大学首页 合作伙伴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动态  考试通知  考试报名  考生咨询  交通食宿 
站内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我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
2022年05月13日     (浏览)

本网讯 近日,从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传来喜讯,我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外语院校大有可为重要指示精神,勇担新时代外语院校使命,我校考试中心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将《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正式落户广外,并将与我校中文学院携手开展培训与考试工作,以考点建设为抓手,支持、服务我校“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建设。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是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面向社会和行业推出的职业提升性质的考试项目,有助于推进跨语言国际传播人才的培养、评价和使用,符合国家国际传播战略要求和市场需求,对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推进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国际中文传播教师培养,也是满足海外友人学习中文的客观需求,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形式,是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有效途径,对于拓展国际传播主体、通过多种途径推动国际传播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考试旨在培养精通中国语言文化、具备跨语言跨文化教学能力并且深刻了解国际传播理论、国际传播规律的高端人才。考试根据汉语、英语、跨语言教学等学科特点和教学实际需要,主要考察应试者语言分析、跨语言教学设计和组织、中华文化阐释与传播、跨文化交际及适应、文化活动策划等五方面能力。评价应试者是否具备国际中文教学传播能力,能否胜任中华语言文化的跨语言传播工作。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可作为相关机构选拔出国汉语教师及聘用外籍教师的参考依据,高等院校、中小学、语言教育机构聘用外语教师的参考依据以及在相关行业求职的能力证明。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类考试项目相比,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除科学测试考生的国际中文教学能力外,更加注重对考生跨语言跨文化传播能力的考察测试以及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项目策划管理实操能力的考察测试,更加突出国际中文传播专业特色和实践特色。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推出,拟定每年1月、5月、10月定期举办。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考试以网络在线考试形式为主。凡有志于赴国外教授中国语言文化的国际汉语教师或有志于从事跨语言教学传播工作的人士,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普通话标准且同时具备外语基础的考生均可报考。


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简介

中国外文局是中共中央所属外宣单位,是新中国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同时,外文局作为中国翻译行业领导机构,履行翻译行业管理服务职责,中国翻译协会、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实施机构、国家翻译系列高级职称评定委员会均设在外文局。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是中国外文局直属的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机构,是外文局“向世界说明中国”宏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简介

《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是中国外文局教育培训中心推出的一项标准化考试。考试通过对应试者的语言分析能力、跨语言教学设计和组织能力、中华文化阐释与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及适应能力、文化活动策划能力等的考察,评价考生是否具有国际中文传播能力。报名对象为:1.有志于从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人士;2.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的人士;3.热爱中华语言文化的人士;4.既面向母语为汉语者,也面向母语为其他语言的人士。凡具备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均可报名。考试要求考生普通话标准,同时具有外语基础(英语或其他语种)。《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包括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两个科目。


关闭窗口

 86-20-36207153 (国外考试部)  86-20-36207580 (国内考试部)

gwkszx@gdufs.edu.cn

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外语学院南路云山公寓A区广外考试中心

Guangwai Testing Center, Yunshan Apartment A, Waiyu Xueyuan Rd. (S), 2 Baiyun Avenue (N), Guangzhou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试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