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首页 合作伙伴
 首页  中心介绍  中心动态  考试通知  考试报名  考生咨询  交通食宿 
站内搜索: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际交流党总支、机关党委举行“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主题讲座
2019年10月11日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要求,10月10日下午,国际交流党总支、机关党委在考试中心306室联合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主题讲座,特别邀请大别山干部学院、红军后人罗传德老师主讲,将重温红军历史、传播革命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来自国际交流党总支、机关党委的党员和校团委青马班的学生干部共计120人聆听了讲座。

90A5

讲座现场

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

罗传德老师是河南省信阳市一名公务员,他的父亲罗明榜是一位红军战士。在讲座中,罗传德以罗明榜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为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讲述了红军及红军战士的英雄故事。罗明榜同志是旧社会一位饱受地主欺凌的放牛娃,19岁参加红军,在红军指战员的指导下,在其他红军战士的熏陶感染下,从一位懵懂的革命追随者成长为一名有共产主义信仰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红军战士。罗传德说,在那个共产党员的身份还不能暴露的严酷年代,还不是共产党员时的罗明榜,却能凭自己的所见所闻判断哪些战士是共产党员,因为“他们和别的人很不同,他们热心助人,积极坚定,尤其在生与死的面前,他们首先想的是战友的生,而不是自己的生”!后来,自己成长为共产党坚强战士的罗明榜在战斗中浴血奋战,九死一生,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在去延安的路途中,三次被国民党抓丁,最后都成功逃脱,胜利回到延安。之后,罗明榜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1955年罗明榜老红军退伍,回到了阔别24年的家乡大别山区河南省信阳市新县。

452C

罗传德老师讲述红军故事

讲座中,罗传德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那段艰苦岁月在大家面前缓缓展开。大家仿佛回到了战火年代,看到我党在峥嵘岁月中的成长、发展、壮大历程,看到革命先辈们为了心中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赴汤滔火,生命不息、革命不止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当时的年代,红军战士们虽困难重重亦奋勇前进,虽身负重伤亦无畏牺牲,虽受尽折磨亦志坚不移!这都是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那就是坚决跟着共产党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穷苦大众,才能救中国!

不忘初心,牢记历史

自2015年罗明榜老同志去世后,作为红军后代,受大别山干部学院邀请,罗传德开始向大家讲述父亲的故事、红军的故事。在今天讲座的开始,罗传德就诚挚地对师生们说:我今天不是来做讲座的,我是来讲故事的,我要把红军当年的故事讲给大家听。他说,吃水不忘掘井人,讲故事的目的是为了让年青一代牢记那段浴血的历史;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大家要不忘初心,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AA27

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苏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左一是罗传德老师)

今年9月16日,罗传德和另外的17名苏区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一起,受到前往河南省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亲切接见。罗传德由衷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名如其人,真是非常“平易近人”啊!罗传德也向现场的师生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他们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珍惜当下,传承红色基因

罗传德老师的讲座在师生中激起极大的反响,听完讲座后,大家意犹未尽,热议讲座内容,畅谈心得。

984C

部分党员与罗传德老师合影

国际交流党总支书记、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柯晓华表示,这是第二次听罗传德老师讲述老红军亲历长征的故事,更加深刻感受到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徐向前、许世友、吴焕先等优秀革命队伍和革命党人,带领广大群众坚守信念、浴血革命、百折不挠的精神;他们铸就了大别山革命精神,凝聚起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的强大力量。

国际交流党总支魏少娟老师表示,从讲座中深刻感受到“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际处副处长陆露老师说,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片段是罗明榜在即将走出松潘大草地时和两位已经饥饿得虚弱无力至无法动弹的红军战友的对话。罗明榜鼓励两位战友坚持走下去并拿出了自己剩下的最有一点口粮准备分给他们,而两位红军对罗明榜说:这一点口粮如果分给了我们,咱们三个都走不出去了,为了革命的希望,你走吧。罗传德老师眼噙泪水讲完这一段,他掷地有声地说:这两位红军就是共产党人!

中文学院团委书记杨韬老师说,罗老师将红军革命者与革命时代的历史融会贯通,把恢弘的时代与个人命运相结合,向大家展示了红军前辈大无畏革命精神,同学们备受鼓舞。我们团干部今后要更加贴近学生开展思想引领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先辈们革命成果巩固好,珍惜当下,为幸福生活加倍努力。

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赵怡雯表示,饮水思源,现在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青年一代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英文学院校学生会主席张冉说,听完了罗老师的讲座,再一次深深地感受到红军翻雪山过草地的艰辛,也更加坚定了我不忘初心跟党走的信念;“吃水不忘挖井人”,向先辈致敬!

6C3F

部分党员和罗传德老师交流

讲座由国际交流党总支委员、考试中心党支部书记尚敏锐主持。尚敏锐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罗传德老师让大家重温新中国红色政权的成长史,加深对革命精神、革命信念的认识,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表示感谢;同时,尚敏锐代表全体党员表态,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消化吸收大别山革命精神,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深植理想信念之根,筑牢对党忠诚之魂,传承好大别山革命精神,将党交给我们的事业做得更好。


关闭窗口

 86-20-36207153 (国外考试部)  86-20-36207580 (国内考试部)

gwkszx@gdufs.edu.cn

广州市白云大道北2号外语学院南路云山公寓A区广外考试中心

Guangwai Testing Center, Yunshan Apartment A, Waiyu Xueyuan Rd. (S), 2 Baiyun Avenue (N), Guangzhou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试中心 版权所有